小精靈筆記營100.04.16 今天要下標題的書目是~看見水鄉的男孩 怎樣才算是傑出? 怎樣算是成功? 這本書企圖告訴孩子們每個人都有特色, 把自己的特色找出來就能出色 , 這個世界那麼多的生物與景觀, 就是提醒我們人也該多元啊! 一個視力不良的印地安少年 , 憑著他特異的聽力完成了成年裡的考驗 ,因 他可以看見別人看不見的東西, 村中受人敬重的藝術家灰火, 長年苦於找不 到自己曾到過的心中樂土 ,求助這個少年, 一老一少踏上了尋找水之鄉的旅 程, 途中許多對話很發人深省.01再試一次~ 瞄準什麼呢? 媽媽要肚子餓的咕嚕嚕想的他想像丟出去的青苔是 香噴噴的玉米餅、變成男人前一定得會射箭、眼前是熟悉的綠褐交織的森林景 象、核桃想賴皮先吃玉米餅不那麼餓了就看的準目標了。三天來一次都沒有射 成功、以前丟球接不住視力不好都不是問題。這次媽媽絕不妥協。 許書維~ 瞄準什麼?趙濟安~ 永遠射不中的人周彥妤~ 我射不到,要射什麼?趙濟和~ 視力不好的核桃陳瑜璟~ 怎麼瓣? 射不到!史建廷~ 成開幕活動年裡前的練習賴昱翔~ 我射不到薛耕典~ 要射什麼 02核桃會的東西~ 聽一次歌就會唱、用蚌殼尖銳的邊緣吹口哨、用鼻子文就能 找到野生草苺與紫羅蘭、比任何人都早聽到父親回來的腳步聲好通知兄弟姐 妹。 許書維~ 萬能的核桃趙濟安~ 聽一次就會的核桃周彥妤~ 音樂天才趙濟和~ 超能核桃陳瑜璟~ 厲害的耳朵史建廷~ 超能的耳力與嗅覺賴昱翔~ 爸爸回來了快收薛耕典~ 厲害的核桃 03求助舅舅帶鹿~詢問射箭的訣竅、舅舅說多練習、看我比幾根手指,兩根三根 五根,我根本沒有比,我知道我是跟你開玩笑的啦! 可是舅舅沒有笑。 許書維~ 舅舅的視力檢查趙濟安~ 亂說一通周彥妤~ 向舅舅求救趙濟和~ 胡說八道陳瑜璟~ 舅舅比的數字史建廷~ 舅舅的手指賴昱翔~ 什麼一根兩根手指頭我根本沒比薛耕典~ 看不到舅舅的手指 04遮住雙眼的飾帶~ 母親帶他到森林的另一邊,用飾帶遮住他的眼叫他描繪四 周景物,我又看不見,媽媽說試著用耳朵,一條幽靜的小溪、蜂窩在嗡嗡作響 、蜂鳥振翅聲、覺得媽媽要改變坐姿要她不要動那只不過是隻蜂酒店經紀鳥。媽媽欣喜 從此開始新的練習,核桃聽到的東西一個上午都說不完也忘了餓。 許書維~ 專注於聽力趙濟安~ 核桃講不完他聽見了什麼周彥妤~ 用耳朵看趙濟和~ 厲害的耳朵陳瑜璟~ 用耳朵看大自然史建廷~ 用耳朵看賴昱翔~ 耳朵的魔力薛耕典~ 用耳朵看東西 05成年禮~ 跟舅舅說根本沒練習天天都在玩遊戲不想參加,怕丟爸爸的臉。聽 到遠方爸爸的腳步聲,帶鹿驚訝爸爸頭上的羽毛裝飾說姊姊誇張、終於有一張 乾爽舒適的椅子了、我快不能呼吸了快沉到爛泥裡了、爸爸說有場更困難的額 外的比試。 許書維~ 額外的比賽趙濟安~ 我不要比賽周彥妤~ 成年禮開始了趙濟和~ 更困難的比賽陳瑜璟~ 大家都做不到的比試史建廷~ 擔心會丟臉賴昱翔~ 準備好要比賽了嗎薛耕典~ 不想參加成年禮 06看見一般人無法看見的東西~狩獵專家耐磨、同伴青蛙、媽媽丟過來飾帶、青 蛙說看見一隻浣熊在樹上、晚睡說看到桑樹上的蜘蛛網、核桃聽見有人從南方 走來腳步一輕一重是個跛腳、不年輕呼吸沉重是灰火。果然不久人們看到了可 以像一陣輕煙飄過酒店工作村莊的安靜的灰火。得到望穿樹林名再也不是男孩了。 許書維~ 成年典禮的新名字趙濟安~ 核桃改名字周彥妤~ 核桃得到成年名字望穿樹林趙濟和~ 外加的考試陳瑜璟~ 核桃的新名字望穿樹林史建廷~ 特別的考試賴昱翔~ 核桃的名字看穿樹林薛耕典~ 其他的考試 07看見潛水女的針~ 骨針磨細了卻在下水後不見了,是一根快樂的針?固執的 針?還是一根卑劣的針? 一根不情願的針老是會勾到東西,下水時有穿衣服嗎? 判斷針在洋裝上,名揚全村。 許書維~ 辦案趙濟安~ 找到針的潛水女周彥妤~ 幫別人找針趙濟和~ 三分鐘的報告陳瑜璟~ 會找東西的名偵探史建廷~ 找到了針賴昱翔~ 一根不情願的針薛耕典~ 找到針了 08驕傲被潑水~ 大家都誇他的超能力,開始自傲,早上賴床不幫爸爸補屋頂被 舅舅潑水,說幫他洗好臉了,爸爸說男子要有更大的擔當,三次機會說他的視 力可以看到石頭丟到的地方,所以不孤獨,可是望穿樹林比別人更易陷入孤 獨,他在原地轉了一圈說圈子外的東西對望穿樹林來說都是不存在的,所以他 的孤獨空間比別人小酒店打工。 許書維~ 自己好像變大人趙濟安~ 別再說小孩的話周彥妤~ 開始驕傲了趙濟和~ 不談小時候的事陳瑜璟~ 說大人的話史建廷~ 發現自己變大人了賴昱翔~ 大人的世界不一樣薛耕典~ 核桃長大了 09尋找自我~ 聽見耐磨告訴一個運氣不好的獵人如何打獵,要傾聽尋找足跡學 習動物的思考模式還要感謝他們奉獻生命,望穿樹林問她是否需要幫她找東西 許書維~ 耐磨的話趙濟安~ 耐模教獵人打獵周彥妤~ 獵人上了一堂課趙濟和~ 耐模教獵人陳瑜璟~ 耐模給他上的打獵課史建廷~ 獵人上了一堂課賴昱翔~ 耐磨打獵的秘密薛耕典~ 獵不到東西的獵人 10灰火的故事~ 灰火說又被你找倒了,不是戲法,全村跑得最快的人,驕傲起 來認為自己跑得過黑夜,跑到了水之鄉,彷彿彩虹被石頭打碎了,處處都是水 流流進一個大湖,不想跟別人分享美景,第一次告訴別人,入夜月亮映入水中, 每個水珠裡都是一個月亮,往前要撈月亮,腳被石頭卡住腳了,被當地的精靈 吞沒了,水漲至頸忍痛割斷自己的腳趾,姊姊水獺悲傷的呼喚聲,灰火要回去 找回失落的酒店兼職心。 許書維~ 灰火的跛腳故事趙濟安~ 再也不跑的灰火周彥妤~ 灰火跛腳的故事趙濟和~ 跛腳的原因陳瑜璟~ 飛毛腿灰火的故事史建廷~ 灰火跛腳的由來賴昱翔~ 灰火再也不跑了薛耕典~ 灰火變跛腳 11不是禮物是邀請~ 望穿樹林謝謝灰火告訴他這個故事說是很好的禮物,灰火 說不是禮物是邀請,”你要帶我去嗎?””是你要帶我去!” 許書維~ 邀請趙濟安~ 好可怕哦周彥妤~ 灰火找不到水鄉了趙濟和~ 找不到水鄉陳瑜璟~ 要我帶你去?史建廷~ 幫忙帶路賴昱翔~ 是你要帶我去薛耕典~ 找不到水之鄉 12準備~ 耐磨跟媽媽說這次時候到了,她阻止不了灰火,他會教望穿樹林很多 本事,舅舅與媽媽都忍不住擔心,爸爸給他一袋東西,有打火石一把貝殼刀藤 編繩,爸爸將斷食直到他回來。 許書維~ 旅行前的準備趙濟安~ 爸爸要斷食周彥妤~ 爸爸要斷食了趙濟和~ 爸爸要斷食陳瑜璟~ 出發前的準備史建廷~ 爸爸的付出賴昱翔~ 爸爸斷食要等他回來薛耕典~ 爸爸為他斷食 13出發~ 灰火不顧飄下的細雪出發了,告訴他身體會記憶走過的地方,你的心 會酒店經紀抽離跑遠身體卻停留在這裡,你懂嗎?不懂!不懂就不要點頭,老鼠離開洞穴 後要怎麼回去? 雨水滴入河中它如何知道流去何方? 鳥兒避冬春天如何知道 回巢? 因為牠們很聰明。比你聰明嗎?因為牠們不去想,灰火帶他角色扮演。 許書維~ 相信自己的本能趙濟安~ 灰火說的道理周彥妤~ 要相信自己的本能趙濟和~ 身體記憶所走過的地方陳瑜璟~ 不要去想史建廷~ 灰火的一堂課賴昱翔~ 身體本能薛耕典~ 大道理 14每離家一步就離他的夢想進一步~ 雪下大了,灰火的跛腳愈輕,雪地上幾乎 不留腳印像一陣風,相對之下望穿樹林像頭笨重的麋鹿。問當時姊姊是如何找 到他的?拿出對潛水女的那一套,他們是雙胞胎,水獺是最好的追蹤專家。 許書維~ 灰火的夢想趙濟安~ 離家一步就離他的夢想近一步周彥妤~ 灰火和耐磨原來是雙胞胎趙濟和~ 找不到水之鄉陳瑜璟~ 心靈相通史建廷~ 與姊姊的心電感應賴昱翔~ 我聽不到水之鄉薛耕典~ 每離家一步就離夢想近一步 15陌生人~ 望穿樹林聽到聽不懂的話,有兩個人,跟隨灰火潛進,看見不認識 的人,這酒店工作是他第一次看到村子以外的人,陌生人,除了我們世界上還有其他人 存在嗎? 有些陌生人說奇怪的話穿奇怪的衣服,可是可以跟他交換東西,像是 熊皮什麼的,壞的陌生人會把小孩帶走,必須去認識,對他們來說我們也是陌 生人。腳步要大聲些讓他們知道。大部分的陌生人都不危險會告訴你許多冒險 故事,說他們去過的地方譬如說水之鄉。 許書維~ 陌生人趙濟安~ 我找到陌生人了周彥妤~ 第一次見到陌生人趙濟和~ 有了冒險的機會陳瑜璟~ 這世界上還有陌生人史建廷~ 遇見陌生人賴昱翔~ 除了我以外還有人薛耕典~ 看到陌生人 16卡納皮丘與雀嘉~ 請他們吃肉喝湯,呵呵笑不停嘿嘿嘿哈哈哈嘻嘻嘻,指著 鳥兒飛去的南方露驚恐狀,灰火猜有恐怖的人。 許書維~ 陌生人的招待趙濟安~ 兩個陌生人周彥妤~ 學不會說話趙濟和~ 學不會灰火和望穿樹林的名字陳瑜璟~ 跟愛笑的陌生人打交道史建廷~ 奇怪的陌生人賴昱翔~ 兩個友善的人薛耕典~ 跟陌生人說話 17聽見水聲~ 天亮告訴灰火快找到了,灰火送卡納一個包包,打開是乾核桃, 要他們酒店打工吃好吃好吃還餵了寶寶吃。 許書維~ 再見趙濟安~ 灰火沒食物了周彥妤~ 灰火不回去了趙濟和~ 不回去的灰火陳瑜璟~ 聽見水聲了史建廷~ 灰火要留下賴昱翔~ 核桃好好吃薛耕典~ 聽到水聲了 18雲身不知處~ 不斷迷路聲音不論怎麼走總在遠方,發現水流一強一若正是配 合著灰火的腳步聲,叫灰火停住水聲近了,樹高不見頂水寬不見岸,瀑布之水 擦亮了望穿樹林的眼睛,現在看清比丟石頭更遠的地方,灰火爬下懸崖,無力 追趕,因魅惑於眼前的彩虹,用爸爸給的繩索慢慢爬下山壁,期間不斷的呼叫 灰火,天亮找到灰火遺留的鞋子還有五指具在的石頭人。 許書維~ 神秘的水鄉趙濟安~ 石頭人灰火周彥妤~ 望穿樹林的眼睛好了趙濟和~ 灰火不見了陳瑜璟~ 我的眼睛看清楚了! 但是灰火不見了!史建廷~ 灰火變成了五趾具全的石頭人賴昱翔~ 終於找到水之鄉薛耕典~ 望穿樹林看到東西了 19遠方的哭聲~ 彷彿是卡納與皮丘,難道他們跟蹤來了嗎?混亂的足跡破壞的東 西,望穿束林找到藏在草叢裡的雀嘉,三天後回到了家,夢見水之鄉,那不是 酒店兼職自己的夢。 許書維~ 回程趙濟安~ 望穿樹林你終於回來了周彥妤~ 回到家了趙濟和~ 我就在等你陳瑜璟~ 我是望穿樹林! 我回來了!史建廷~ 勇敢的雀嘉賴昱翔~ 耐磨在等你薛耕典~ 回到村子了 20耐磨的陷阱~ 對村子宣告我是望穿樹林,耐磨告訴他故事,雙胞胎牽手來到 人間,兩人很大都不說話因為彼此交換別人聽不懂的語言,誰會了什麼令一人 也就會了,直到灰火跑快的追不到,耐磨突然覺得另一半消失了。設計陷阱, 讓灰火被她救因此感激不再離開她。灰火卻將最美好的那一部份留在了水鄉。 問他背包裡帶了什麼回來? 耐磨做了小嬰兒的奶奶,要教他所有的狩獵技巧, 望穿樹林的父母收養了他成了小弟,他們要不斷尋找卡納和皮丘圓滿這個故事 。許書維~ 幕後的事情趙濟安~ 耐磨終於講出原因周彥妤~ 收養了雀嘉趙濟和~ 養孩子陳瑜璟~ 真相史建廷~ 真相大白賴昱翔~ 最後的真相薛耕典~ 做陷阱 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酒店經紀YAHOO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m24fmob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